离退休服务

养生保健

老年人多拉耳朵好处多

时间:2018年03月05日 00:00 作者: 点击:[]


老年人多按摩或拉扯朵不但具有保健功效,对日常的一些小疾病也可起到治疗及预防的作用,下面就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1、提拉耳垂法

双手食指放耳屏内侧,用食指、拇指提拉耳屏、耳垂,自内向外提拉,手法由轻到重,牵拉的力量以不感疼痛为限,每次3~5分钟。此法可并治头痛头昏神经衰弱耳鸣等疾病。

2、手摩耳轮法

双手握空拳,以拇、食二指沿耳轮上下来回推摩,直至耳轮充血发热。此法有健脑、强肾、聪耳、明目之功,可防治阳痿尿频便秘腰腿痛颈椎病心慌胸闷头痛、头昏等病症。

3、提拉耳尖法

用双手拇、食指夹捏耳廊尖端,向上提揪、揉、捏、摩擦15~20次,使局部发热发红。此法有镇静、止痛、清脑明目、退热、抗过敏、养肾等功效,可防治高血压失眠咽喉炎皮肤病。

4、搓弹双耳法

两手分别轻捏双耳的耳垂,再搓摩至发红发热。然后揪住耳垂往下拉,再放手让耳垂弹回。每天二三次,每次20下。此法可促进耳朵的血液循环,健肾壮腰。

5、双手拉耳法

左手过头顶向上牵拉右侧耳朵数十次,然后右手牵拉左耳数十次。这一锻炼还可促进颌下腺、下腺的分泌,减轻咙疼痛,治慢性咽炎

6、双手掩耳法

两手掌掩两耳廊,手指托后脑壳,用食指压中指弹击24下,可听到“隆隆”之声,回击“天鼓”。此刺激可活跃肾脏,有健脑、明目、强肾之功效。

7、全耳按摩法

双手掌心摩擦发热后,向后按摩腹面(即耳正面),再向前反折按摩背面,反复按摩5~6次。此法可疏通经络,对肾脏及全身脏器均有保健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