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服务

养生保健

老人养生的“六趣”和“七淡”

时间:2018年03月05日 10:49 作者: 点击:[]


老年病一般是肌体老化造成的,也有由于心态失常引起的。怎样才能让自己的晚年生活过得有意义,怎样才能保持身体的健康长寿呢?其实很简单,关键是要有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拥有“六趣”和“七淡”。

一、六趣

1、乐趣:在社会大家庭中与周围的人相处,你会发现更多的生活乐趣。许多老人自己会寻找、会创造,如琴棋书画,结交新老朋友,参加体育运动。种花养鸟、垂钓收藏;或与孙辈同乐,与子女共享天伦之乐;与老伴相处,重晚情,常交流,闲暇哼哼唱唱老调。有了这种浪漫的乐趣,使生活更充实。

2、童趣:把天真活泼的孩子趣,引入老年生活中,保持一种孩子般的心理状态,对老年人来讲是一种福气。人的一生,不顺心的事或想不开的事难以避免,但只要会自我调节,像孩子那样无忧无虑,保持童心,便是一种健康的气质。

3、情趣:良好的心态才是健康的基础,做到精神饱满,心境开朗,少私寡欲,顺其自然。此外,还应让晚年生活过得更有意义,把自己的余热和兴趣融人稳定和谐的家庭和社会生活中去。

4、志趣:古今中外,有许多老人的晚年时期圆了年轻时的梦,可谓”大器晚成”。这种志趣,有理想,有追求,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而脑勤。手勤、不闲着的精神则是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

5、谐趣:幽默是一门独特的艺术,是生活中的“去忧剂”。当你遇到烦恼、沉闷或尴尬时,多与幽默和风趣打交道,从幽默中吸收精神营养平衡心理,开心取乐,一笑了之。这样笑口常开、青春常在能益神健身,使心情舒畅。

6、俏趣:即老来俏,有些人误认为美容修饰是年轻人的事,人老了只要吃饱穿暖就行。其实,老年人追求美、讲究美,有利于身心健康。因为适当讲究穿衣打扮能给老人生命带来活力,从而产生一种自我感觉:我并不老,还年轻。这种心情更有利于健康长寿。

二、“七淡

1、淡泊名利:名利是人们一生都追逐的,必须正确对待。名利这个东西,本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走;若不自觉,专注追名逐利,把名利当包袱来背,定会越背越沉重,压得你喘不过气。尤其是老人,只有忘掉名利,知足常乐,做个乐天派,才能健康长寿。

2、淡忘年龄:人的生理年龄是客观的,但心理年龄则不同,它反映了人的精神状态。有人刚过花甲之年,就不断暗示自己老了。这种消极的心理是健康长寿的大敌。人说:“人不思老,老将不至”是有道理的。

3、淡薄情怀:一切喜怒哀乐之事,都宜淡然若忘,使神情超脱。忘怀指的是不自扰,不自悲,不沉沦,做到视有若无,豁达宽度。

4、淡漠荣辱:人生道路是曲折的,有过理想和失望,有过喜悦与忧伤,也有过光荣与屈辱;不要把个人得失耿耿于怀,对荣辱更应置之度外。做到受宠不惊,受屈坦然。

5、淡水交友:古人说:“君子之交淡如水”。老年人交一两个知己,有助于消除失落感、孤独感和寂寞感。朋友重在志同道合,情投意合,不在礼品往来,而在感情交流,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增加乐趣,这样会使晚年生活更充实、更美好,身心健康,自己延年益寿。

6、淡化衣食:对于起居饮食,不要要求过高。要正视老年生理的变化,住宜幽静,衣当保暖,吃立清淡,不可追求奢侈挥霍,不放纵饮食口欲。避免因此而伤害身心。

7、淡忘形体:庄子说:“养老者忘形”。就是说,修身养生应忘却自己衰老形体的存在。这样,就什么也不怕了。遇病能正确面对,不悲观、不焦虑、不消极,积极治疗,自然有利于战胜病魔,康复身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