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管理

评审政策

关于开展山西农业大学2016年度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6年09月18日 09:02 作者: 点击:[]


 

农大人字〔2016〕18号 

全校各单位:

根据省人社厅、省教育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2016年度全省高等学校专业技术职称工作的通知》(晋人社职字[201639)文件精神,以及对老八所要高于全省评审条件的要求,现就2016年度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审范围

在编在岗的专业技术人员。申报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者,必须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并在岗任教。

二、评审要求

(一)学历要求

凡申报教师、实验系列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必须具有与本人实际从事专业相同或相近的国民教育学历。

晋升讲师职务必须取得硕士研究生学历并获得硕士以上学位。

晋升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原则上要求具备研究生学历或硕士以上学位。35周岁(19811231日以后出生)以下晋升副教授要求同时具备全国统招硕士研究生学历和硕士以上学位。40周岁(19761231日以后出生)以下晋升教授,破格晋升教授和副教授要求同时具备全国统招博士研究生学历和博士学位。

晋升教辅及其他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人员的学历要求按所申报系列的具体要求执行。

(二)任现职年限要求

晋升教授、副教授需任职副教授、讲师满5年,即20111231日前聘任。博士研究生到校从事本专业教学工作满2年(20141231日前),博士后满1年可申报副教授。晋升讲师(含其他中级职务)需任助教(含其他初级职务)4年,即20121231日前聘任;获得硕士学位从事高校教学工作满3年。任职年限的计算,自学校下达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文件算起,实算至201612月。

(三)考核要求

1.师德师风考核。根据学校制定的岗位职责和任务要求(农大党字[2014]43号)和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实施细则(农大党字[2015]2号)文件对专业技术人员的思想政治表现、职业道德、教学科研水平、工作业绩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合格以上才能推荐申报。青年教师入校后晋升职称应有一年以上专兼职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或参与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经历。对思想政治表现不好、违背教师职业道德和学术规范且造成不良影响的申报对象,根据有关规定实行一票否决。

2.教学考察。凡晋升教师系列职务者,必须经过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教学考察并有评价意见。没有参加教学考察或教学考察不合格者,不得参加晋升评审。

3.年度考核。申报人员任现职期内的年度考核、任职期满考核结果都应在称职以上。破格晋升者近三年内至少有一个年度考核为优秀。

(四)外语条件要求

任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以来参加全国职称外语考试取得的合格证书或合格成绩通知单;2015年度以来省级外语补考合格证书或合格成绩通知单。晋升教师高级职务要求职称外语考试A级。晋升实验系列高级要求B级。

根据省人社厅晋人社职字〔201043号文件规定,可免试职称外语如下: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晋升教师高级职务可以免试:

1.工作期间参加WSK(全国外语水平考试)、托福(含相当)考试,成绩达到出国分数线或参加BFTA)级(全国出国培训备选人员外语水平考试)考试合格的;

2.具有国家认定的相应留学经历的;

3.独立或作为第一作者出版过外文专著、译著,或用外文在有ISSN国际标准期刊号的外国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过学术论文,经省人社厅按规定程序组织确认合格的;

4.申报副教授时外语考试成绩达到国家A级标准,申报教授时可免考;

5.研究生获得博士学位的;

653岁以上晋升副高级、55岁以上晋升正高级;

7.取得外语专业大专以上学历并从事本专业工作,申报职称有第二外语要求的。

8.破格晋升社会服务与科技成果应用推广型的。

免试需提供相应证明材料。由其他系列申报同级高等学校教师系列的,原外语考试合格级别必须与转评相应职称外语要求的级别一致。

(五)计算机应用能力要求

2016年起全省高校教师申报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取消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成绩作为职称评审必备条件的限制。

(六)申报类型要求

申报的专业技术职务必须与本人实际从事的岗位相一致。教师岗位分类管理。教师应以本人实际承担的教学课程和任务类型申报。担任专业课教学的应按教学科研型或科研教学型申报。辅导员只能申报思政系列。确认工作由教务处、人事处负责。

社会服务与科技成果应用推广型教师指主要从事社会服务、技术咨询与推广、艺术创作与推广、科技成果应用与推广等的教师。确认工作由人事处负责。

(七)答辩要求

凡晋升(含转评)教授、副教授均需参加今年统一组织的学术答辩,且成绩合格以上。答辩优秀率不突破30%,淘汰率不低于10%。申请破格晋升者,答辩成绩必须为优秀。答辩评委外校专家不低于三分之一。

(八)转评要求

凡由其他专业技术岗位转评教师职务任职资格的人员应先转评同级教师职务,须经过一年以上教育教学环节实践,经考核表明能胜任本专业教学工作,在规定的论文篇数内至少有1篇是到教师岗位后发表的论文。

(九)以考代评要求

报考人员必须符合相关文件规定的报考条件,申报的专业必须与本人从事的现岗位工作一致。本人提出报考申请,所在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和岗位职数的情况以及本人条件进行资格审查,审查合格后报人事处。经人事处审查同意才可报考。对擅自报考者,即使考试通过也不予办理相应职务的聘任手续。以考代评通过人员,评审表归入个人档案,其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聘任按学校相关规定办理。

(十)教师继续教育及培训要求

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全省高等学校教师培训工作的意见》(晋教师〔201529号)精神,从2019年起,凡申报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人员须提供完成继续教育和培训的证明(破格晋升社会服务与科技成果应用推广型的不做要求)。否则,视为不符合申报条件,不准申报。

(十一)学术论文、专著要求

1.发表在增刊、专刊、特刊、论文集、会议论文(含EI收录的会议论文和会议论文又转期刊论文)、非专业和非学术性刊物、各种以介绍知识为主或以文艺作品为主的刊物上的论文无论收录与否一律不算。书评、人物介绍、学术动态、综述性之类的文章不按有效论文对待。

2.被SCIEI收录的论文要提供有资质的检索机构出具的检索报告。被核心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下同)收录源期刊要附论文发表时间段的收录检索页,由学校人事部门审核后盖章。

3.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理论版发表的学术论文(不含书评、综述、人物介绍)视同核心期刊论文。

4.参评人员提交的论文、专著必须是任现职以来公开发表,与本人从事的专业一致,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并列第一作者一律不算)或独著(晋升副教授的著作可非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家批准的出版社和主办单位为省级以上、本专业学术性期刊公开出版、发行(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网www.gapp.gov.cn/查询为准)。专著要有统一书号(ISBN),刊物必须有刊号(标有国内统一刊号CN和国际统一刊号ISSN)。用稿通知、清样或编辑部证明一律不算。

5.为杜绝个别申报人员为评职称而拼凑条件,突击发表学术水平低、无学术价值的文章,在评审条件规定的篇数内,下列文章只计算一篇:

1)发表在同期同刊学术刊物上的文章;

2)申报当年发表的本专业非课题研究文章(无具体科研、技术项目内容的文章)

6.发表在学习方法类、教辅参考类刊物(读者对象为学生的)、市(地)级报纸、各种小报上的论文不能作为参评条件。论文一般不能少于2000字。获奖的论文也必须是公开发表。

7.多人合撰著作,书中章节(字数)未注明者,在总字数内采取按角色分享再平均计算的办法确定,即第一层次人员(主编)占总字数30%,第二层次人员(副主编)占总字数20%,第三层次人员(编委)占总字数50%

8.在高等学校学报发表论文,其学报等级不能低于我校层次。

9.对晋升教师高级职务提供的学术论文进行查重检测。送检必须是申报人员任现职以来公开发表、与本人从事专业相一致的论文(被SCIEI收录的论文不用查重,需有收录检索报告),查重工作由人事处统一组织。报送职称评审材料时,应将检测报告附在论文刊物首页前,加盖学校公章。凡发现有剽窃、一稿多投、不当署名和重合率自然科学类超过10%、人文社科类超过15%的论文,不能作为申报支撑材料。

10.申报教师高级职务代表性成果匿名送省外同行专家鉴定。代表作查重检索合格方可送审。申报教授须提交3篇、申报副教授提交2篇代表性论文和作为评审条件的学术专著1部分别送3名以上省外在职同行专家鉴定。鉴定结果分为优秀(A)、良好(B)、一般(C)、差(D)四个等次。申报教授如达到3C以上(含3个)、副教授2C以上(含2个),或者1D均视为不合格,学校不予推荐。代表作每年只送审一次,不得重复送审。晋升教授提供的作为评审条件的学术专著(独著)实行出版后次年外审,即201611日以前出版的。凡已外审不合格的不再送审。

三、评审条件

(一)晋升教授条件

1.教学必备条件

申报教学型教授,要求受聘副教授以来,主讲过两门以上大学课程,其中一门必须为基础课或专业基础课。年均授课在280学时以上。在教学中进行了一门公共课或基础课教学改革,并取得显著成效,至少获一项校级以上教学类成果奖。

申报教学科研型教授,要求受聘副教授以来,主讲过两门以上大学课程,其中一门必须为基础课或专业基础课。年均授课在180学时以上。在教学中进行了一门专业课的教学改革,或开设一门新课程。

申报科研教学型教授,要求受聘副教授以来主讲过一门专业课程,年均授课在60学时以上。

具有指导青年教师或硕士研究生的能力,并指导过2名以上青年教师。经教学指导委员会考察,教学效果达到教授职务相应的水平,任期内学生评价优良。

申报社会服务与科技成果应用推广型教授,要求受聘副教授以来年均授课在30学时以上,其他教学必备条件不做要求。

2.科研必备条件

1)课题:

申报教学科研型、科研教学型教授职务,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①自然科学类教师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948”计划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科技支撑计划”或“863”项目等国家级课题;人文社科类教师须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软科学项目等国家级课题;

②具有博士后经历,获得中国博士后基金会面上资助或特别资助;

③主持2项有经费支持的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其中至少1项结题(有结题材料)。结题时间在项目任务书规定的时间内,如项目任务书没有明确要求的,以3年为界(经批准,延长时间的除外)。到账经费自然科学类不少于5万元、人文社科类不少于1万元。

申报教学型教授:受聘副教授以来,主持一项有经费支持的省部级以上(含省部级)科研、教研项目(含省教育厅科研、教研项目)并结题;或主持、参与有经费支持的国家级科研课题(前3名);或主持(完成)一项横向课题项目并结题,自然科学类到款50万元以上,人文社会科学类经费到款10万元以上(需出具项目任务书、结题报告及学校财务部门到款收据)。主持的省部级项目需在项目任务书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并结题,项目任务书对结题无明确要求的须在3年内结题。

2)论文:受聘副教授以来正常晋升:①教学型在核心期刊发表3篇论文,至少有1篇为1A级论文。若课题条件达到(1)中①②③任意一条,则论文条件可以为:在核心期刊发表3篇论文,其中1篇为1B论文。②教学科研型:在核心期刊发表4篇论文,至少有2篇为1A级论文。③科研教学型:在核心期刊发表5篇论文,至少有3篇为1A级论文。(1A1B级论文认定标准见附件1)。

破格晋升:要求5篇核心期刊论文,自然科学类须有被核心期刊目录收录的国家一A级论文3篇以上,或有3篇期刊论文被SCIEI收录,或1篇论文在《中国科学》发表;社会科学类须有被核心期刊收录的国家1A级论文2篇以上,或1篇以上被《中国社会科学》、《新华文摘》、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全文发表或全文收录。

3.其他应备条件

申报教学型、教学科研型、科研教学型教授职务,正常晋升的,在满足上述教学、科研必备条件后,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条;破格晋升的,在满足上述教学、科研必备条件后,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两条:

1)专著。在省级以上专业出版社出版与本人从事专业一致的专著(独著、非合著、非编著)一部,理科字数不少于12万字,文科字数不少于18万字(不能几部累加)。专著应是本人承担科研、教研(教改)项目或本人多年学术研究系列论文积累形成的最终成果。专著实行出版后次年外审制度。送审前,须提供以下材料之一:①主持省级以上课题计划任务书和结题报告;②3篇以上与本人专著研究方向相一致的核心期刊论文;③专著出版之后在本学科领域产生较大学术影响的3件以上书评或被引用、转载情况。

2)教材。主编或参编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以全国普通高等教育教材网www.tbook.com.cn,进入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界面检索为准)并本人单独完成一章以上;或以第一主编出版由国家有关部委教材审定机构批准立项的规划教材一部(须提供国家部委教育部门下达的组织编写教材文件)。

3)教学奖。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一项前5名;或国家精品课程前4名;或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前3名或省普通高校精品课程前1名负责人;或作为首席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在国家“六大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国家级一等奖一次或二等奖二次,或省级一等奖三次。

4)科研奖。自然科学: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一项前5名;或省部级政府部门科学技术一等奖前4名,二等奖前3名;或山西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科学技术)一等奖前2名。社会科学: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二等奖前5名,三等奖前2名;或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前3名,二等奖前2名;或山西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前2名。

5)专利。获得与本人专业研究方向一致的国家发明专利1项或实用新型专利2项(均为第1发明人),且专利实施并取得明显推广效益。

6)重大项目。独立承担科学研究、科技开发、技术创新重大项目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500万元以上),学校纯收入50万元以上(需提供双方签订的技术合同书和学校计财处出具的到款进账收据)

7)产学研合作。在产学研合作及产业经营管理、科技开发、技术推广、普及上取得显著成绩,并取得经济效益(500万元以上),学校纯收入100万元以上(需提供双方签订的技术合同书和学校计财处出具的到款进账收据)

4.正常晋升社会服务与科技成果应用推广型科研必备条件和其他应备条件

受聘副教授以来正常晋升应至少具备下列条件中的2条,其中(1)为必备条件。

1)在国内核心及以上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和以所取得的授权发明专利或所进行的科技成果技术应用推广(包括省级以上认定、审定、批准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品种、新标准、新成果)项数之和不小于5项。5项中,论文和技术推广到账经费为必备项。论文不大于1篇。应用技术推广须提供企业应用证明,其中至少一项技术推广到账经费在30万元以上(由学校支配)。发明专利须得到转化,平均每项专利转让经费不低于10万元。

2)主持单项纵向课题到账经费80万元或单项横向课题120万元。

3)主持课题(纵向+横向)累计到账经费200万元以上。

4)科研成果转化后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学校到账经费50万元以上。

5)授权发明专利中一项得到应用转化,单项转让经费在50万元以上(此项不可在(1)中重复使用)或单项应用技术推广学校到账经费200万元以上。

5.艺术、体育专业补充条件

艺术、体育教师在满足晋升教授教学、科研必备条件的前提下,正常晋升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条(可代替其他应备条件之一条),破格晋升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两条(可代替其他应备条件之两条)。艺术、体育教师或所教学生获多项奖项的,只按两项最高奖项计,其余只作参考。

1)美术学科

①近五年来参加全国一级美展并获三等以上奖一项,或参加全国二级美展并获二等以上奖一项,或省美协各专业分会主办的展览作品获一等奖一项。

②由省级以上专业出版社出版的专著、画册,每幅画册不少于50幅个人作品(外审)。

③在CSSCI收录的一A级专业期刊发表美术、设计作品一幅以上,或一B级专业期刊发表的美术、设计作品四幅以上,所发表作品均不少于1/2页面。

(艺术设计学科参照以上条件执行)。

2)体育学科

近五年来,作为主教练在全国运动会、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以上比赛中获前三名或破纪录一次,或获第四、五、六名累计两次;或获第七、八名累计三次;在全国单项比赛、全国大学生单项比赛中获得前三名或破纪录累计两次或获第四、五、六名累计三次;或获第七、八名累计四次(助理教练翻倍)。

6.部分学院参评条件

现有教授人数占所在学院教师编制数超过17%的学院,教师申报晋升教授(不含社会服务与科技成果应用推广型教授)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方可申报参评:(1)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以校学术委员会认定标准确定);(2)发表1SCI2区及以上文章;(3)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前5名、二等奖前3名,或国家精品课程前2名;或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前3名;(4)自然科学类评审要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前5名、二等奖前3名;或省部级政府部门科学技术一等奖前3名,二等奖前2名。社会科学类评审要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前5名、二等奖前3名、三等奖第1名;或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前3名、二等奖第1名。

(二)晋升副教授条件

1.教学必备条件

①教学型教师须主讲过两门基础课,其中一门为专业基础课或技术基础课,年均授课在280学时以上,在教学中进行了一门公共课或基础课教学改革,并取得显著成效。②教学科研型教师须主讲过一门基础课或两门以上课程,年均授课时数在180学时以上,进行了一门专业课的教学改革,或开设过一门新课程。③科研教学型教师须主讲过一门基础课或两门以上课程,年均授课在60学时以上。④专职辅导员(班主任)型教师年均授课在180学时以上。

经教学指导委员会考察,教学效果达到副教授职务相应的水平,任期内学生评价优良。

2.科研必备条件

1)课题:科研教学型主持或参与(前5名)省部级科研或教研(教改)项目1项。

2)论文:受聘讲师以来正常晋升副教授职务要求:①教学型和专职辅导员(班主任)型:在省级以上本专业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篇以上。如4篇论文全都发表在高校学报上,学报层次须等同于或高于我校学报。同时要求,必须是与本人从事专业相一致的学报。②教学科研型:4篇论文中其中1篇为被核心期刊收录的国家级刊物论文,或4篇中有2篇被核心期刊收录论文。③科研教学型:4篇中其中2篇为被核心期刊收录的国家级刊物论文,或4篇中有3篇被核心期刊收录的论文。

正常晋升,在规定的4篇论文外,另有2篇被核心期刊收录的国家级论文可顶其他应备条件之一。

破格晋升:要求在4篇论文中,须有被核心期刊收录的国家级以上刊物论文2篇以上,或有2篇论文被SCIEI收录,或1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新华文摘》、SSCI全文发表或全文收录。

3.其他应备条件

正常晋升,在满足上述教学、科研必备条件后,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条;破格晋升在满足上述教学、科研必备条件后,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两条:

1)课题。教学型和教学科研型教师主持或参与省部级(前2名)、国家级(前3名)科研项目1项,或主持省级教研(教改)项目1项。

2)著作。在省级以上出版社出版与从事专业一致的著作一部,理科字数不少于10万字,文科字数不少于12万字(不能几部累加)。著作应是本人承担科研、教研(教改)项目或本人多年学术研究系列论文积累形成的最终成果。

3)教材。主编或参编教育部和有关部委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或教育部高职高专规划教材直接纳入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目录的(以“全国普通高等教育教材网”[www.tbook.com.cn],进入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界面检索为准),本人单独完成一章以上或本人编写字数在5万字(不能累计)以上。

4)教学奖。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一项前5名;或国家精品课程前5名;或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前3名或省普通高校精品课程第1名负责人;或参加“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获得二等以上奖一次;或作为指导教师(前3名)指导大学生在国家“六大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次,或省级一等奖2次;或作为指导教师(前3名)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获得国家级一等奖一次或二等奖二次,或省级一等奖三次)三等以上奖一项,或省级一等奖一项。

5)科研奖。自然科学:获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前5名,二等奖前4名,三等奖第1名;或山西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科学技术)一等奖前3名,二等奖第1名。社会科学:获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前4名,二等奖前3名,三等奖第1名;或山西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前3名,二等奖前2,三等奖第1名。

6)专利。获得与本人研究方向一致的国家发明专利1项(前2名发明人)或实用新型专利1项(第1发明人),且专利实施并取得明显推广效益。

7)重大项目。独立承担科学研究、科技开发、技术创新重大项目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300万元以上),学校纯收入30万元以上(需提供双方签订的技术合同书和学校计财处出具的到款进账收据)

8)产学研合作。在产学研合作及产业经营管理、科技开发、技术推广、普及上取得显著成绩,并取得经济效益(300万元以上),学校纯收入60万元以上(需提供双方签订的技术合同书和学校计财处出具的到款进账收据)

4.艺术、体育专业补充条件

艺术、体育教师在满足晋升副教授教学、科研必备条件的前提下,正常晋升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条(可代替其他应备条件之一条),破格晋升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两条(可代替其他应备条件之两条)。艺术、体育教师或所教学生获多项奖项的,只按两项最高奖项计,其余只作参考。

1)美术学科

①参加全国一级美展并获优秀以上奖一项,或者参加全国二级美展并获三等以上奖一项,或省美协各专业分会主办的展览作品获二等以上奖一项。

②由省级以上专业出版社出版的专著、画册,每幅画册不少于40幅。

③在CSSCI收录的一B级专业期刊发表的美术、设计作品两幅以上,作品不少于1/2页面。

(艺术设计学科参照以上条件执行)。

2)体育学科

近五年来,作为主教练在全国运动会、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以上比赛中获前八名一次以上;或在全国单项比赛、全国大学生单项比赛中获得前六名一次以上;或在山西省全民运动会、省外高校协作区比赛获得前两名累计二次以上;在山西省大学生比赛中获第一名累计2次以上(助理教练翻倍)。

(三)晋升讲师条件

1.教学必备条件

系统地讲授过一门以上基础课、专业课或专业基础课,教学型年均不低于280学时,教学科研型年均不低于180学时,辅导员年均不低于60学时。在教学研究、科学技术研究等方面具有一定的能力。

2.科研必备条件

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本专业具有一定水平的论文2篇以上(没有高校助教经历、读研究生期间发表的论文不算),或获得与本人申报专业一致的国家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或外观设计专利1项(第一发明人)。

高等学校讲师资格不实行破格申报。

2017年起,晋升讲师人员须提交至少1篇被核心期刊(含山西农业大学学报)收录论文。

(四)晋升实验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条件(详见附件2)。

四、评审程序

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按照个人申报、基层单位评审推荐、学校组织评审、山西省高级评审委员会评审、主管部门审核的程序进行。

(一)个人申请

符合评审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须按相应的要求填写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表(表格所填内容应与实物一致、与文件要求一致),并提供本人任现职以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学术论文、教学、科研成果、获奖证书以及满足晋升条件所必要的学历、学位、外语、专业技术职务等各种证书。

(二)基层单位推荐

专业技术人员本人应对自己所填报信息和提供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所在单位组成学科组对参评人员的申报材料进行详细审阅,在充分评议的基础上进行表决,对评审通过的人员写出评议意见。个人提交的申报材料要在本单位公示,接受教职工的监督,并推荐符合条件人员参加学校评审。对违反评审程序、不按标准或超越评审范围的单位做出限期整改,宣布评审结果无效等处理。

(三)学校资格审查

由人事处、纪委监察室、教务处、科技处组成学校资格审查小组,按照职责要求分别对申请人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查。

(四)学校专家组评审推荐

学校专家组详细评审晋升人员申报材料,在充分讨论、评议的基础上进行表决并排序,并将表决结果提交学校评审委员会。

(五)学校执行评委会评审

学校组成执行评委会对推荐人员的学术水平、能力、业绩进行全面审核和评价,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进行表决。

(六)公示及审定

学校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民主、择优原则实行三次公示制度,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即将上级部门评审文件规定、岗位空缺职数、单位对个人量化考核推荐排名情况和个人提交的申报材料在全校公示,申报人员的基本情况包括本人填写的评审表、授课时数、学历学位证书、教师资格证书、现任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职称外语合格证书、业绩成果获奖证书及论文著作等。公示期不能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期满无异议人员,学校批准晋升或推荐晋升。

五、其他有关事项

(一)评审职数分配原则

根据省人社厅批复的岗位设置方案,按照“没有相应层级专业技术岗位空缺,不得申报评审专业技术职称任职资格”的规定,各系列、各级别的评审指标由学校研究确定,按照“按需设岗、优化结构、保证重点”的原则从严掌握。非教学人员不得挤占教学人员岗位职数。管理岗位兼职从事教学工作的人员不得参加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审。设社会服务与科技成果应用推广型教授职数1名,无满足条件者,职数由其它类型使用。

(二)评审纪律要求

学校职称评审工作要认真贯彻省委“六权治本”的要求,严字当头,规范程序,健全制度,阳光评审,接受监督。学校各级评审委员会委员要严格遵守评审纪律要求,对在评审过程中以感情代替政策,以原则做交易,降低评审标准和质量,损坏评委会集体声誉的违规违纪现象,将给予通报批评,直至取消评委资格。造成严重后果的,将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所有申报人员和基层单位要确保提供材料真实可靠,本次职称评审实行个人申报承诺制度(详见附件3),如发现弄虚作假行为,不仅取消其申报人员评审资格,三年内不得申报参评,并实行相关单位负责人责任追究制度。

(三)评审时间安排

820日至828日:申报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论文查重。

829日至911日:申报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论文论著代表作同行专家鉴定。

912日至913日:晋升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学术答辩。

914日至920日:学校召开各级各类评审会议。

921日至923日:向省教育厅报送评审材料。

根据工作安排及实际进度,每项具体工作准确时间另行通知,详见人事处网页。参评教师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相关材料,逾期不予受理。

(四)评审材料要求

1.申报教师高级、中级职务的分别填写《高等学校教师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表》一式4份、3份。申报教师职务的填写《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师职务评审情况简表》一式4(A4纸打印并报送电子版)。申报实验系列副高、中级职务的分别填写《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表》一式4份、3份,申报实验系列高、中级的填写《山西省实验人员职务评审情况简表》一式4份(A4纸打印并报送电子版)。(《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师职务评审情况简表》、《山西省实验人员职务评审情况简表》从人事处网页下载。)

2.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考察评价表原件。

3.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4.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5.职称外语合格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6.现职务申报表、聘书或聘任文件原件和复印件。

7.晋升高级职务学术答辩书原件。

8.论文、专著、教材、专利、科研项目任务书和作为评审条件的奖励证书原件。不作为评审条件的校内及其他有关奖项不在《评审情况简表》中填写。

报送材料时将3-6项材料的原件统一装入档案袋,复印件装订成册。

(五)收费

评审、答辩费按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关于核定教师(教辅)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收费标准的通知》(晋价行字〔200544号)执行,高级职务答辩费300/人,评审费350/人;中级职务评审费300/人。

附件:1.1A1B级论文认定标准

2.山西省实验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条件

3.承诺书

山西农业大学

2016914

 

附件1

1A1B级论文认定标准

1A1B级论文必须是被CSSCI或中文核心期刊目录收录的,在此基础上,按如下规定认定:

1A级论文:

①国家一级学会独立主办的学报级刊物上全文发表;

②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及其直属研究所的学报级刊物全文发表;

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院独立主办的院刊上全文发表;

④在全国著名高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三所大学的学报上全文发表;

⑤在《求是》杂志上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理论版上全文发表;

⑥不论在哪个级别的刊物上发表,凡被SCIEI两大索引收录的论文。

1B级论文:

①在国家一级学会与国家二级学会、高等院校、省级学术机构等合办(一级学会排名第一)的学报级刊物上全文发表;

②在全国著名高校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八所高校学报上全文发表。

 

附件2

山西省实验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条件

根据国家《实验技术人员职务试行条例》和原人事部及我省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我省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等企事业单位实际,对实验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条件规定如下。

一、评审范围

在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实验室、电教中心、计算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业务单位专职从事实验教学、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实验操作、仪器维修、电教等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二、评审条件

(一)基本条件

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单位的规章制度,热爱祖国,爱岗敬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能全面、熟练地履行岗位职责。

(二)学历要求

申报高级实验师要求具备国民教育大学本科学历,申报实验师要求具备国民教育大学专科以上学历。近年取得的成人教育专业学历,须与本人实际从事技术工作的专业相同。若为专业相近学历,须取得学历后满3年。专业不相近学历,不能作为参评相应任职资格的有效学历。

(三)任职年限

高级实验师:大学本科毕业(及以上学历)后任实验师职务满5年(任现职后取得本科学历的顺延2年);具有博士学位的研究生,从事实验工作满2年。

实验师:具有硕士学位的研究生从事实验工作满2-3年(取得硕士学位前有一年工作经历的2年,本科毕业后直接读研究生的3年);大学本科、专科毕业任助理实验师职务满4年。

(四)外语及计算机条件

高级实验师:全国职称外语统一考试达到B级以上。计算机模块4个。

实验师:全国职称外语统一考试达到C级以上。计算机模块3个。

(五)业务条件

高级实验师:具有本专业坚实的基础理论知识,熟悉本专业国内外实验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提出本专业实验研究方向的能力,并在实验研究方面有较高造诣,具有组织和指导大型实验技术工作以及解决关键技术问题的能力,能够指导实验师开展工作,完成学校或单位规定的工作量,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3篇以上,其中1篇被核心期刊收录。

2.在省级出版社出版并公开发行实验教材,本人撰写部分不少于8万字,并在核心期刊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1篇以上。

3.在实验技术和仪器设备改进、引进、使用方面做出显著成绩,并获得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学校或单位创收纯收入在15万元以上,同时在核心期刊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1篇以上。

4.获得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前4名),同时在核心期刊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1篇以上。

5.获省科技三等以上奖一项(等级内额定获奖人员),同时在核心期刊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1篇以上。

6.获省教学成果奖、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科学技术、人文社会科学)奖一项(等级内额定获奖人员),同时在核心期刊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1篇以上。

实验师:掌握与本专业业务有关的技术知识,具有独立设计实验方案和创造实验条件的能力,有娴熟的实验技能、技巧和丰富的实验经验。能够对实验工作有关的仪器设备进行维护检修和排除故障。完成学校或单位规定的工作量,并符合下列条件:

能写出较高水平的实验报告,并在省级学术刊物上以第一作者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1篇以上。

 

附件3

承 诺 书

我自愿申报2016年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本人保证所提交的个人信息及所有职称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若所提交的信息及申报材料不真实、不准确,本人愿意接受取消今年申报资格、此后三年不准申报职称评审的处理结果。

 

 

            本人签名:

            二〇一六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