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管理

政策文件

关于加快推进全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0年06月29日 00:00 作者: 点击:[]


 

晋人社厅发〔201028

 

 

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人事)局,省直各单位人事(干部)部门:
   2008
年全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公开招聘实施工作动员会以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做了大量工作,联系实际调查研究,制定完善政策措施,积极开展业务培训,为全省全面推行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按照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以及今年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的统一部署,2010年内要在全省基本建立起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正常运行机制,工作任务繁重,时间紧迫。为了扎实推进全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主动性
    
建立和推行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制度是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事业单位各项人事管理制度的基础,是落实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关系到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顺利实施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切身利益的重要工作。各级领导和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从维护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主动性,消除等待观望情绪,克服各种困难,抓好工作落实。
    
二、抓住重点环节,尽快部署工作
    
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政策性强,具体内容和工作环节都比较多。为此,各地各部门要重点从制定完善政策措施、认真调查摸底、加强业务培训、开展动员部署等几个方面积极开展工作。要按照国家和我省已出台的有关文件规定,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要准确掌握现有工作人员情况,充分考虑事业发展需要,科学合理进行岗位设置;要抓紧开展政策学习和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培养各单位业务骨干;要适时召开相关会议搞好动员部署,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使全社会了解和支持这项工作。
    
开展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要着重把握好四个工作流程,按照岗位设置、岗位聘用、组织认定和兑现岗位工资等主要流程认真做好各阶段工作。重点是岗位设置方案的制定、呈报、核准和岗位设置实施方案以及岗位聘用情况的审核备案等项工作。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和事业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认真做好工作,同时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工作。
    
三、树立时间观念,确保工作进度
    
全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切实树立时间观念,保证工作进度。要按照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的部署,把握好几个时间节点。一是省直事业单位要确保在6月底前基本完成岗位设置任务,条件成熟的单位要力争在4月底前完成;二是各市所属事业单位要力争在9月底前基本完成岗位设置任务,其中上半年内要完成50%以上的任务;各县(市、区)要力争在年底前完成不少于90%事业单位的岗位设置任务,其中9月底前要完成50%以上的任务。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人事)部门要加强政策引导、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保证工作进度,确保这项工作的健康顺利进行。
    
四、强化责任意识,完善监督制约措施
    
全面推进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是今年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一项重点工作,各地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领导机构,加强工作力量。年初,省政府已与各市签订了工作目标责任制,各市要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同时要与各县区建立相应的责任制。省直各部门和各事业单位也要建立目标责任制,提出完成时限,明确工作职责和责任人,完善责任追究制度。
    
为了全面及时了解全省事业单位开展岗位设置管理工作的总体情况,按照国家的要求,建立全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进展情况定期报告制度,各市要在每个季度末将本市进展情况书面报告省人社厅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
    
为确保全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提出以下两项措施。一是在事业单位完成规范的岗位设置工作之前,暂停办理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包括新聘和续聘)手续,与岗位设置工作同时进行岗位聘用;二是新进人员公开招聘工作原则上要在本单位岗位设置工作基本完成之后再行开展。另外,要建立工作督查和通报制度,至今未呈报《岗位设置实施意见》的市必须在3月底前上报,没有召开动员会的市要在4月中旬以前完成动员部署工作,对开展工作不力的市、县和省直部门要进行通报,并取消当年评选先进资格。
    
全省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人事)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本通知精神,扎实开展工作。各地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按时圆满完成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任务。同时要认真坚持先入轨、后规范、再完善的工作原则,正确处理推进改革与维护稳定的关系,积极稳妥地开展工作。

 

 

 

年三月八日

关闭